close

-----
今天真是個神奇的日子。
從早上起床,就處在一種夢幻的氛圍之中。
12月31日。
我等待這一天來臨已經好久好久了。
連作夢都會夢到這一天。
我在海虎的最後一天。
或者說,最後一個上午。

洞八洞洞的例行碼頭集合,第一次穿著便服,也是最後一次。
事後聽到高個他們退伍只是領取退伍令之後自行離開,
才真正覺得海軍(或者說海虎)有這麼多特別的傳統。
講話隊形,站在隊伍最右側,備便出列。
上一次站在這個位子,是簽證合格頒發潛航胸章的時候。
這一次,是要退伍了。

因為九十七年起又多扣兩個月役期的關係,所以學弟跟我一起退伍。
我是較資深的,所以由我下口令。
雖然說早點名時已經排演過一次了,但是實際在全員隊伍和艦長面前,還是很緊張。
喊了出列口令之後,我第一步居然……踏右腳!
穿了便服完全不會出列動作!
結果還被艦長當眾調侃了一番…糗了…。

我與學弟輪流和艦長合影,並頒發紀念禮品。
船上送的紀念品是”海虎畫框”,只是名字居然打錯了,打成蔡”正”宇。
而且連學弟的那份名字也打錯。
行政書德哥只好先把禮品扣下,請廠商改正之後再補發。

右班(註一)合送的紀念品是一個相框。
上面一樣印了我以義務役來說很屌的潛航時數一千三百多小時;總航行一千五百多小時。。
嘖嘖…這一年來的辛勤勞碌啊。


-----

註一:海軍所有艦艇單位皆採左右輪班制,我所屬為右班。

兵器隊(註二)合送的紀念品則是潛艦模型。
我這可是末代潛艦了,由於之後的學弟都變成一年兵,役期實在是太短了。
如果再每一梯次都送潛艦模型的話,太傷財了。
所以有人退伍便送潛艦的傳統,到我跟陶卡派(我兵器隊學弟)就停止了。
潛艦模型耶,價值可是兩張小朋友起跳。
在我帶著它回家的路上,可是吸引了無數路人的目光喔。(得意)










-----

註二:海軍單位皆依兵科分隊,我所屬為兵器隊,說真的…很涼。

發完紀念品,便要在部隊面前和大家講一下話。
哇嗚~第一次耶,看著所有的學長…原本想好的台詞都忘光了…哈哈。
真的是想不到有一天換成我穿著便服站在這裡講話。
居然一不小心就退伍了。
說真的,在台灣當兵、當海軍...真的是有點...怎麼說呢...有點白痴,哈哈。
完全絕得沒有作戰能力…。
在潛艦這個單位當兵,說真的…是比一般單位都來得辛苦一些,包括簽證、開船、公差…等等。
但是在海虎,這裡的學長們,都對我很不錯。
從一開始怯生生地來到這個單位,到後來跟大家都是沒大沒小、滿嘴虎爛。
雖然這裡大多都是義務役的資深士官,但我也是和大家稱兄道弟、打成一片。
大家也都忍受我的石鍋拌飯爛笑話、開船每天都大喊天馬流星拳、講十句話有六句是唬爛(另外四句是豪洨)、組上業務幾乎都不會…等等。
哈哈哈…可是大家都跟我很好。
大概是因為我非常優秀吧。(其實是因為大多數的學弟都太白目了…哈哈。)
從潛艦退伍…說出口,真的覺得是一件很驕傲的事情。
我有潛航合格胸章、800小時的不列星海績功標(還沒領到)…還有海虎人的風骨。
海虎人的風骨是什麼?
應該是唬爛吧,其實我會這麼唬爛喇叭嘴也都是受了船上學長的影響。
我以前在學生時代可是用功讀書的誠實乖寶寶呢!(還是唬爛)

今天我很驕傲從海虎退伍。
希望將來有一天,海虎也會以我為榮。
之前站更的時候和班長聊天,有提到說當年”阿弟仔”(某藝人)也是從海虎退伍的。
希望,過個幾年之後,同樣的值更亭,一樣是學長與學弟。
學長會說:
「現在很有名的那個ABAI,以前也是從我們海虎退伍的,每次都在講什麼石鍋拌飯的爛故事呢。」
哈哈哈哈。
好像挺不錯的,我會好好努力的。

潛虎勿用的軍旅生涯是一個沉潛的階段。
今天我領了退伍令,縱虎歸山。
初出社會,我也是初生之虎不畏犢!(咦…好像怪怪的。)
猛虎出閘!我來了!

九點多出了四海哨口,坐上計程車直奔高鐵站。
十點整的直達車,十一點半到達板橋。
自由的空氣。
身上又多了另一股菜味。
沒錯,初出社會我又變成最菜的一個了。
就像新訓中心阿輝學長說的:「人生就是不斷地菜啊!」
受教了!

再會了海虎!這也許是我最後一次看到你了。
今天我要離開,熟悉的水星和你。
走下去,不回頭地走下去。
軍旅生涯的結束,只是我人生的一個頓點。
我想我會懷念水星碼頭的一切。
我想我會懷念這裡的人。
我會懷念這裡特別炙熱的陽光。
我會懷念這裡飛得特別慢的蚊子。
值更亭、油漆庫房、14號舖、221寢室、航三班、腳踏車…太多了。
太多令我懷念的東西了。
但是,我還是得向前看,向前走,不會回頭。

到家的時候差不多中午了,退伍令正式生效的時間是今晚”洞洞洞洞”。
也就是跨越到2008年的那一瞬間。
自由!
我渴望著。
-----
我是個硬漢!
自由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REU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