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---
當晚在yahoo新聞上看到片段的消息時,我並沒有預料到我會如此難過與憤怒。
直到第二天中午吃飯時,佔據首頁的標題才讓我進入狀況。
當晚,PTT一向冷清的T-REX版,人氣難得顯示:HOT;但版友們的氣氛籠罩在無止盡的:COLD。

讓我們模仿浦澤直樹的手法,回頭從2004年講起,中華職棒正式進入後二代象時期。
相較於對國內外球員都能如數家珍的籃球運動,我並不是死忠的棒球迷。

小時候職棒火熱時看不懂,從01年世界盃、03年亞錦賽…等國際賽,才開始累積經驗值。
當時系上學長自然分成牛象兩派。
由於象隊剛達成三連霸,所以我選擇站在牛隊這一邊。
(現在想想,夜夜爆肝的設計學院,應該全力支持當初賣肝藥的兄弟才對

2004年夏天,雅典奧運前,台北縣政府舉辦了一個算是演唱會的活動,為即將出發的代表隊加油。
因為缺錢,透過朋友的介紹,我成為該場演唱會的臨時工作人員。
我就站在隔開舞台與群眾的警戒區,演唱會內容與官員們的八股演說便不贅述,
演唱會進行到一半,成棒代表隊的兩位選手出場。

三毛和阿拜。
(林英傑和謝佳賢。)

林英傑我還算認識,與我綽號讀音相似的阿拜倒是不太熟悉。
當時,我只是半調子球迷。
拋送海報和簽名球的時候,三毛一顆大曲球提前落地,進壘點就在我腳邊。
我將球拾起,再轉拋給觀眾。

現在回想…,幹!那應該是我的三毛簽名球啊!
 
當時,林英傑就是我蠻欣賞的球員了。
因為他長得跟高個的團裡的主唱-大潘很像,所以算是不常看比賽的我少數看正面就認得出來的球員了。

那一年,COBRA的毒牙才剛剛長出,與季後賽無緣。
04年例行賽最後一場,蛇牛之戰,微妙的勝差關係到兄弟或是興農將被阻擋在季後賽的大門之外。
當天雖然誠泰依然輸球,但三毛寫下單季202K的歷史新頁,拿下三振王。
從這一天開始,我成為誠泰的球迷。

2005年,驚奇之年。
所有蛇迷都不會忘記那個夏天。
恐怖的下馬威打線成型,搭配三毒牙組成最可怕的火力。
同年小雞林恩宇加入,與林英傑、許竹見,史稱竹林三傑。
大豐收輝煌的一個球季:單月不敗神話、10勝三本柱、上半季冠軍...而且三毛再度蟬聯三振王。

雖然在下半季,馬力歐過世、威拉斯離開,下馬威打線解體。
靠著三毛燃燒手臂硬是闖過了季後賽第一輪,最後在總冠軍賽以0:4被橫掃。

2006年,三毛遠征日本。
進入修羅模式的小雞 ,以單季209K幫三毛再度把三振王這個獎項留在誠泰。
還順手也拿了勝投王和防禦率王。

2007年,小雞前進日本。
這一年在海上當兵的關係,我幾乎沒有看比賽。
誠泰再度拿下上半季冠軍的消息我也是事後得知。

2008年,我們換了隊名,一切好像真的有那麼一回事。
(不過我私下依然堅持稱呼他們為誠泰,屢屢被朋友指正,但事後證明我是對的)
我真的以為我們有了一個像la new劉董一樣愛棒球的老闆。
但我們似乎永遠是一支悲情的球隊。
年年都有母企業不玩了的求售風聲、最接近總冠軍的時候洋將猝死...。
連球迷的口號也是悲情風格:

不期不待;是我誠泰。

連主將也被這種氣氛感染,要打全壘打一定要狀況差。
2008年的戰績在墊底徘徊,還好反正我們球迷本來就算少。
球迷少就會比較團結,不會跑掉。

老實說,因為我弟是黃衫球迷的關係,今年我看兄弟的轉撥比誠泰多。
今年兄弟象有打擊、有速度,球風真的比較好看。
但我從未想過棄誠泰改支持別隊。

然後黑米事件爆發。

我操你媽的黑道!

我操你媽的簽賭!

我真的很憤怒...很難過,難過的程度只比被發卡不難過一點而已。
一時之間,誰是黑米誰是白米,真的是傻傻分不清楚。
在加上白痴媒體的繪聲繪影,球迷們真的都不知道要相信誰了。
關於這部份,PTT蛇板有太多討論串了,我不想在這裡贅述。
我的blog只記錄我想要留下的記憶。

誠泰真的在今年畫下句點。

在職棒19年的頒獎典禮上(我無意間轉電視剛好轉到),
宣布周思齊獲得外野手最佳十人獎項時,我高興得歡呼!
他走上台,緩緩地說:「我今天有準備得獎感言。」然後拿出西裝口袋裡的稿子。
-----
首先我要感謝前前東家-誠泰。
-----
第一句話就快讓我落淚了。

沒錯,我們是誠泰。
連PTT T-REX板都將板名改回Cobras了。

不期不待;是我誠泰。

這篇文章的編寫歷經了大半個月,我一直沒有辦法很有條理地把它寫完。
從誠泰被停權、球員交保、中職總冠軍賽(相當熱血)、中信鯨宣布解散(補一槍)...,
直到上週統一獅在東京亂棒砲轟韓職SK飛龍,心情真是高潮迭起。
(單場雙響的小破劉芙豪,是這幾年除了阿拜之外我唯一認為的左砲。)

中華職棒是不是還能走下去呢?
其他的球團完全沒有心想要從根本解決問題,只盤算著從解散的球隊中瓜分球員。
看著大家難看的吃相,只讓蛇迷再度感到心寒。
秉持著蛇魂,我們...不期不待。

這篇文章構思醞釀的時間非常久,但是真正寫來又是另一回事。
敘述的點跳來跳去的,因為我沒有辦法靜下心把它寫完,所以想什麼就寫什麼。
-----
同場加映一些別文部落格的文章:

竹板凳的魚瘟〈你該知道的共犯結構。〉...心寒啊。

Cobras板友el1321〈蛇迷限定-2005屬於我們的夏天。〉...感動啊。

主播蔡明里〈就上街頭吧!球迷!〉...無力感啊。
-----
主播蔡明里的文章提到味全龍球迷的一些行動,讓我很受鼓舞。
於是我以蛇迷之間的暗號"不期不待"設計了一個logo,之後應該還可以延續做一些發展。
自己心中想做的設計,和為了工作而作的設計,心境真的是完全不同。
好像真的有為誠泰付出一點什麼一樣...,花了幾個工作天把它完成,這也是文章拖稿的原因之一。

之後想把這logo拿來印T-恤,之後去球場看別隊的比賽時穿,一定很屌。

除了"不期不待",我還想做"狀況很差",哈哈...蛇迷限定的笑點,但是笑得很心酸。

寫到這我不知道怎麼收尾了,文采如我竟也有詞窮的時候,
就借用板友el1321的文字作為ending:

即使球隊已不存在,但這段歷史將永存在我們心中,那是個屬於我們的球隊、我們的冠軍...。   

蛇魂不滅。
-----
我是個硬漢。

誠泰也是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REU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