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---
<回鄉。>
在結束了暑修、考駕照…等一連串的雜務之後,我準備要回鄉下一趟。
這是前一陣子就決定的計畫。
因為在不久就要去當兵了,
所以要回去給阿嬤老人家看一看,阿嬤還要帶我去拜拜。
剛好蔡爸爸也要回去一趟,所以我也就無須自己坐火車回去啦。
稍微準備了一下簡單的行李就出發了。
台南,I’m beck。

<鄉居生活。>
就這樣開始了我在台南的短暫鄉居生活。
我的老家在台南鹽水鎮的一個很偏僻的村子裡。
所謂的鹽水蜂炮,我可是從來都沒有看過。
這村子的中文名字我唸不出來,只知道寫起來是一個水加一個土。
台語都唸做:「浪逃槓。」


-----
這是村子交界處的路牌。

回到了台南,手邊帶了相機,所以當然就是到處亂拍囉。


-----
這是我阿嬤家的舊磚瓦厝。


-----
在鄉下,通常一般人都是穿拖鞋,
但是因為我從小特別不喜歡穿拖鞋,我寧願光腳到處跑。
這樣感覺自己比較像是鄉下的野孩子。
(穿著鞋子會給人一看就覺得是城市來的小朋友。)
入境隨俗。


-----
舊磚瓦厝正房與廚房之間有一條窄通道,就像是一線天一樣。
這是我從小最喜歡的角落,常常一個人坐在這裡玩。


-----
舊穀倉外的籃框。
很矮。我可以空中大轉身灌籃。
每年過年都要在這裡一人狂電所有堂弟們。


-----
接近黃昏時,從新蓋的樓仔厝二樓往外拍。
前幾年新蓋的樓仔厝,裝飾得…富麗堂皇…。
看在學設計的我眼中,十分…有趣。
新藝術風格的欄杆與大門,日式的屋頂,又添加了很多Art Deco的元素…。
這就是典型的台灣現代主義風格吧。
其實真的是很有趣啦。我並不是要批評。


-----
南部的房子,到處都是「險昂啊」,也就是壁虎啦。
小時候如果小朋友在玩壁虎,(因為尾巴會斷掉彈來彈去,很好玩。)
大人就會恐嚇說,斷掉的尾巴會彈到耳朵裡面,小時候聽了很害怕就不敢玩了。
現在想想,應該是假的吧。
大人實在很唬爛,小時候也真是好騙。


-----
不知道哪裡來的一張矮凳。
我個人很喜歡它。
(之前有幾年我爸和幾個叔叔很愛收集古玩,所以家裡很多這種有趣的東西。)
這看起來不像是古董,也不像是一般IKEA在賣的家具。
若要當成雕塑作品…也有點怪哉。
我個人覺得它是工業設計的返璞歸真。
哈哈…我隨便亂講的啦,其實我對工業設計一點SENSE也沒有,我是學平面的。
工業設計的代表物就是椅子嘛,總之我很喜歡這張矮凳。

<無聊。>
在鄉下,實在沒有什麼娛樂。
因為我老家不是在比較熱鬧的地方。
也沒有第四台。(平常只有兩個老人家而已,而且只看得懂講台語的民視。)
所以實在很無聊耶。
尤其到了晚上。
還好我帶了幾本書回來:<設計人西遊記>、<美國牧歌>、<人性汙點>。
Philip Rose的<美國牧歌>和<人性汙點>,
對於不生長在美國40到90年代的外國人(我)來說,還真他媽的枯燥難讀。
如果是鄉下的夜晚實在太無聊的話,我絕對不可能讀完它們。
它無趣的程度,讓我在回到台北之後,
覺得王受之的<世界現代設計>真是豐富生動有趣又好讀啊。

<拜拜。>
回來第三天的下午,阿嬤帶我去拜拜。
去俊天宮,算是村裡的信仰中心。
不算大的廟,一樓是里民活動中心,二樓是正殿。
純樸的鄉下,拜拜也很有趣…至少對我這個都市人來說。
金紙和供品(兩包餅乾)一份一份地堆放在香油箱旁,如果有需要就自己投入香油錢。
阿嬤拿了一份,丟了幾百塊進去,然後走到正殿旁邊的小房間。
想房間裡有個架子,架子上放滿了罐子,罐子裡都是香。
罐子上則寫著「陳」、「吳」、「李」、「張」…等姓氏。
原來村子裡的人買了一包香來拜拜,不可能一次用完,
於是就放在寫了自己姓名的罐子,寄放在廟裡。
阿嬤從我們家的罐子裡拿出一小束香來,然後就點了香開始拜拜囉。

阿嬤對著神明念念有詞,隱隱也聽得到我的名字、「作兵」、「平安」...等幾個關鍵字。
想也知道是在請求神明保佑我當兵平平安安。
從小,阿嬤就超疼我的,看到阿嬤老人家誠心地在跟神明說話,害我感動得好想噴個淚。
於是我偷偷地也跟神明說,請神明保佑我的阿公阿嬤能夠「吃百二」。
感恩啊。

-----
我是個硬漢。
鄉居生活待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REU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